甘文崔山

行善积德,以和为贵
头像是捏的女儿

他的母亲告诉他:谦让是美德。要事事懂得谦让他人,尊敬尊重,在他人困难时要给予他人帮助。以和为贵,不能欺负别人,要跟别人讲道理。


在幼儿园的时候,他每天身上都会有一点伤,有一点淤青,他父亲问他:


“是谁欺负了你?”


他如实回答了。第二天,那个欺负他的孩子被老师批评。原来两人关系不错,一下子直接冷淡下来。


自此之后,他无论怎样被欺负,再也没有告诉过他的父母。


在他小学的时候,男女生之间有一种很微妙的隔阂。他十分不满男生的待遇,凭什么男生和女生做同样的错事,挨骂挨打的总是男生。


又一次课上,女生在那吵吵闹闹,男生让她安静,结果吵了起来。老师知道后,男生去罚跑,女生没事。


他看到女生得意扬扬的嘴脸,差点被愤怒冲昏了头脑。最终他忍住了。自此,他对于女生总是怀有那么一丝敌意与抗拒。


转眼上了初中,他成绩十分不稳定。时而接近前五十时而差点掉落一百开外。因为成绩的原因老师对他不信任。有一次,他通过查了生僻单词写出了一篇不错的英语作文,被英语老师怀疑是抄的。她说以他的水平绝对写不出这样一篇好作文。


于是英语老师让他打下包票,如果期中考试作文写的没到十二分(满分十五)就让家长来看看他的这篇“好作文”。


他期中考试作文十三分。


当他欢喜地去向老师讨要说法时,她却说:“这就是你应该做的,不好好学习的话你还想怎样?”他被驳的哑口无言。


他有一次看班里有人打牌,便在一旁观看,老师进来没收了他们的纸牌,并让那些在学校打过牌的人写检讨。


也怪当时他耿直,去仔细看了中学生日常行为守则,并没有不准打牌的规则,就去找老师理论。结果他被老师的大道理击败后,又在家长会上被老师说出来这事引人嘲笑。


他开始低调了。低调地度过了三年。


上高中以后,看着身旁的朋友同学都谈了恋爱,自己心里也蠢蠢欲动。但他也明白自己要长相没长相,要成绩没成绩,打架也打不过别人,他凭啥去谈恋爱。在他闷闷不乐地度过一个学期后,一位女生向他表了白。


他欣喜若狂,立即答应下来。最开始这个女生让他感受到了爱,所以他特别珍惜这段感情。每次女生难过他就耐心去开导,他难过时女生倒也安慰安慰他。


当然,这是开始。


到后来,女生明显冷淡了下来他以为自己做错了什么,于是疯狂刷消息记录想要找出他的错误。


他有一次跟朋友聊天,不小心错屏成那个女生了,他也没说什么,也就“居然有人敢欺负你?”这样。


当时是他期末考试期间,他与她分手了。


分手原因,他也不知道。


他告诉自己:“没事,要挽留也挽留了,没什么可遗憾的。”


当时的他还不知道,在他灰暗的人生路上,在他背后中了无数箭后,会有一束温暖的光芒。


那些光芒化作一个人,帮他拔除背后的箭。


他起身拥抱光芒,光芒化作一个人影……


评论

热度(2)